close

是這樣子的。今天。
對應這個油電雙漲的時代,
找個地方吹冷氣打講義。

早上10:30,這是一個尷尬的時間,
介在早上跟中午一種不乾不脆兼帶有一種曖昧的過度期。

繞去平常吃的那家雞肉飯(我幾乎連續吃了一個月)
老闆說,少年仔,我們還沒開啦,你待會再來。

一個尷尬人最適合去的地方是哪呢?
如果是在台東的話,應該是躲在熱氣球裡,隨風飄著吧
可是我是在台中,對於我來說沒什麼選擇,於是我去了麥當勞。

我拿出我可愛的小紅(筆電)跟小白(Arc S),
坐在全店唯一有插座地方,喔,那是一張大餐桌。

我坐在這個可以容納10個人的大桌子,
空蕩蕩的桌面看起來特別清爽。
尷尬人總是會遇到尷尬事,
接下來的事,套句柯智耀說的:
「我早就知道了!」

有群人要朋友聚餐,剛好9人,跟我打聲招呼後就坐了下來。
他們恣意談笑,互相聊著彼此近況,彷彿嫌這空間太安靜似的。

我戴起耳機,享受這難得的熱鬧,與難得的寂靜。
我隔在一個自我的保護膜裡,跟他們共同存在這時空之中。
我眼角餘光不斷飄著,他們嘴裡的話題沒有停過。
我們用一種潛規則默默打量著彼此。

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,
那是已經過世的阿桑唱的,歌名叫做〈葉子〉

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
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

我想,我應該把這段歌詞出成考題讓學生們來答。
他們會回答什麼呢?是映襯還是頂真?

喔,他們不懂,其實我想讓他們懂的事情。
是要花20幾年後我才懂的。

"一種更上一層樓的‧寂寞"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